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0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长中大校发〔2020〕11号)文件要求,结合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经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学院(中心),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本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中医药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抓教师,促教学”为发力点,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   

二、讨论主题

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   

组  长:王喜臣 邹元君   

副组长:张  杨 张海洋   

成员(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书童 苏伟 余忆令 李秀昌 李思琦 金涛伟 徐志勇 曹旭 黄丽丽 韩曦英    

四、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抓好教育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和教辅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作风的大转变,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高等中医药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提高教师和教辅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    

五、活动安排   

(一)动员学习阶段(2020年3月18日—31日)   

成立学院(中心)领导小组,确保活动有计划、有组织的推进,营造舆论氛围,学院(中心)将通过线上形式发布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以教学和教辅两个部分分成两个组,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线上互动等形式围绕提升教师和教辅人员思想境界、教学能力与水平、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性管理,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育人实效等开展活动。   

(二)研讨交流阶段(2020年4月1日—18日)   

以教学和教辅两方面,分层次以调研会、座谈会、研讨会的形式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针对目前学院(中心)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解决,改善目前教育教学状态。   

1.组织学习。制定学习制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开展学习。   

2.深入讨论。结合实际,拟定具体的讨论专题,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本部门教师开展学习讨论。   

3.组长负责召集人员,时间暂定于4月18日前。   

(三)交流总结、成果展示阶段(2020年4月19日—30日)   

学院(中心)通过学习成果宣传、推广与实施,保证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在本科教学中形成长效机制。   

五、具体落实措施

围绕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学院(中心)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分组自学、研讨会、线上互动活动,使每一位师生都能参与大讨论,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智慧。   

1.推进实施   

①召开学院(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部署会,传达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作动员部署。(负责人:王喜臣)(完成时间:三月)   

②开展学院(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线上资源学习。学院将按照学校要求不定期发布相关学习材料,不断推进各个学习小组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一步深入。(负责人:张杨)   

③进行学院(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负责人:邹元君)   

2.分组研讨(完成时间:三、四月)   

学院(中心)教师按教学和教辅分为2个学习小组,利用现在学生未返校阶段,进行线上和线下形式的集体专题研讨并形成活动纪要,具体研讨时间需提前上报学院办公室,其中线下集中研讨次数不低于2次,分组名单见附件。   

3.讨论主题   

(1)教学组: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2)教辅组:如何更好地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六、工作要求

1.学院(中心)层面要对基层组织单位全面督促检查,保证教育思想大讨论真实推进、真实有效。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将具体工作认真开展,保证基层单位“调研有反思、学习有收获、能力有提高”。   

2.全体教师要积极参加学习和讨论,努力提升教育思想观念,使本次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各研讨会、互动活动等要有完整的活动记录。   

3.围绕讨论活动组织撰写教育思想大讨论论文或学习心得,每篇不少于3000字,具体分配如下: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2篇、数理教研室2篇、中医药信息教研室1篇、网络信息部2篇、多媒体工作部1篇、教学服务部2篇、办公室1篇。(上交时间:4月28日)   

4.从提交的论文里面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入选《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论文集》(截止时间:4月30日)。   

5.适时组织全院范围内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截止时间:4月30日)。   

医药信息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0年3月19日   

附件:学院(中心)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小组分组名单

 

教学组:

组长:黄丽丽

成员:张 杨 王喜臣 曹 旭 白 茹 刘 洁 孔令治 王书童 隋永博 苏 伟 朱蕾蕾 韩曦英 李 光 李秀昌 孙 健 王文龙 王 雯 王 焱 王淑媛 李思琦

 

教辅组:

组长:金涛伟

成员:邹元君 张海洋 麻 睿 薛亚彤 徐志勇 韩 冬 马健 黄家琦 黎 晶 刘 畅 余忆令 黄 伟 程 强 王宝林 张迪 冷荣伟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