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热爱中医药信息学事业,具有团结协作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

(三)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与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运用中医药信息学方法进行中医药系统信息运动规律及其作用的研究;掌握医药信息处理、医学数据挖掘、医院信息管理、中医药信息标准、医学信息分析与决策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基本研究方法与科学的思维方法,明确科学研究基本环节;能够解决本学科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具备从事本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管理、产品研发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五)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研究方向:

(一)中医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本方向拟对中医药临床等领域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开展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研究工作。并以此为基础,与临床医院等单位开展密切合作,建设中医药临床科研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平台,针对中医药临床科研大数据开展分析和挖掘,为中医药管理、临床、科研提供决策支持。

(二)智慧中医药创新研究

本方向拟开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中医药领域研究工作,将通过加强与相关临床单位、研究部门、研发企业等的协作,实现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本方向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医诊疗专家系统研究;

2.中医药智能仪器设备、虚拟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等的研发;

3.中草药智能种植、加工、溯源等技术研究。

(三)中医药信息管理与决策

对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政策法规、中医药专家、中医药统计等中医药类医疗卫生数据进行采集、组织、存储、利用,助推中医药各领域管理与决策的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及智能化,把微观卫生服务与宏观卫生管理决策统一起来,提高业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