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2019年医药信息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医药信息的建院年也是转型升级的一年,学院科研工作的起步探索阶段,经过一年的科研工作有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开展工作的信心。现将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中来,扩大横向合作,利用新学科建设、中医馆数据平台资源等有利因素积极申请各类项目。学院领导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中来,为教师明确科研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让教师们通过集中研讨,领会最新精神、相互沟通熟悉、研究热点问题、化解内心困惑、增强工作信心,达到学习、交流、提升效果,开创了人合、力合、事合的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二)努力撰写专业论文  

2019年全年,医药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共发表论文总计24篇。其中:从论文级别来分析,共发表CSSCI论文2篇,北核1篇、EI 1篇、科技核心1篇、国家级2篇、省级论文16篇。从刊发人员职称分析,初级职称人员发表量3篇,中级职称人员发表量13篇,副高职称人员发表量1篇、正高职称人员发表量1篇。  

相较去年,2019年论文发表量稳重有升,2019年占历史(近十年)刊发总量的31.5%,较历史同期有明显的提高。  

(三)积极开展课题申报  

2019年医药信息学院共申请各类课题共18项,立项5项,金额共计15.5万元。  

从申报人员结构上来看,正高级申报数量4项,立项数量2项,成功率50%;副高级申报数3项,中级申报数量5项,立项数量3项,成功率75%。初级申报数量2项,立项1项,成功率50%;2009至2019年十年间,共计立项课题20项,2019年占历史(近十年)立项总量的25%,较历史同期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从以上论文和科研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2019年学院在课题在数量方面有上升趋势,所中课题的金额数量有所上升,课题组成员结构也趋于合理化。同时2019年响应学校号召鼓励青年博士申请国自然1项。  

二、存在的问题  

从成绩上来看,2019年较往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具体科研工作的推进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短板”和问题。  

(一)论文发表方面  

1.科研目的单一。有的论文发表时间多集中为职称评定的前一年,科研发表论文的目的是为应对职称评审,且论文发表时间比较集中,科研没有阶段性研究,职称评审通过后即无论文产出的老师占半数。  

2.研究内容不明确。论文方向性较为扩散,没有具体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很难在某一领域产生阶段性成果,论文普遍存在“大题小作”现象,论文题目或者研究的范围都比较宽泛,比较性研究开展的比较多,缺乏实质性结论或者成果转化。  

3.研究内容不够深入。首先,部分论文作者相关文献阅读量不足,其提出所谓的新观点已经不再具有时效性,其次,论文没有围绕某一领域进行阶段性的深入研究,其论文内容往往浮于表面。再次,引用最新的文献较少,几乎无外文文献引用。  

(二)课题立项方面  

1.课题组成员结构与分工合理性有待加强。课题组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课题组中往往只有课题组组长一个人在做科研,缺乏明确职责分工以及未能按照合同书要求推进科研工作,协同攻关能力较弱。  

2.研究方向多样化以及前期成果不足。研究课题领域性较为宽泛,没有集中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导致前期积累不足,无法为后续系列化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  

3.缺乏对文件制度深入领会。很多老师对立项文件的学习解读重视程度不够,往往先入为主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展工作,最后出现未按规定报送相关内容,上报材料多次返工的情况频频出现。  

4.课题研究力量亟待加强。目前学院的立项停留在省级层面比较多,科研团队的协同能力有待提高,高层次、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不多,科研成果的原始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转化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国家级平台项目始终缺失,省部级平台项目获批较少。  

(三)科研制度建设方面  

从学校的科研大环境来看,长中大校办发〔2018〕55号文件关于科研奖励和评价机制已经初步确立,学院还要进一步强化院级科研管理制度,激发科研思路与科研方法,从科研监督到科研服务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走。   

无论是论文撰写还是科研立项,科研态度与科研热情非常重要,首先,学院全体教师要规范化操作及时、如实的录入科研系统。其次,制度化要求学院老师必须参与学校科技处的科研讲座、报告。  

医药信息学院  

2019年12月19日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