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医药信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完善医药信息学院教学体系,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做好迎接好吉林省教育厅专家组对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回访检查工作,医药信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于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第9-10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由教学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次检查工作,并制定了医药信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主要作法以及保障措施,并明确规定教学检查小组、教研室、教师各自责任任务,旨在把握正确导向,完善教学体系,锤炼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 

二、检查情况  

(一)学院自查 

任课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各类材料内容完整,教师教学运行状态良好。主要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和课程教学设计等材料准备。 

2.课堂教学:教师的教风良好、教态端正,教学内容安 

排科学合理,教学方法和手段得当,无私自调窜课的现象,学生到课情况和课堂纪律良好。随机抽查课上授课内容,与教材、大纲、教案和课件进度一致,课堂教学组织严密。 

3.教学档案。检查了各教研室教学档案留存情况。 

4.教学方式:除课堂讲授外,全体教师均能够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等下达实验任务、课上教师与学生互动性良好,并及时跟进、随时指导、点评,教学平台上做到痕迹管理。 

5.听课看课。教学领导小组成员走进课堂听课、看课、跟课。要求教师听课不少于3次,并一定范围人员进行听课交流,交流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形成改进措施。 

6.教研室活动情况:教研室能够定期开展活动,以集体备课、题库建设、教学交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指导性自学方式方法、教材建设等为主题进行,并留存相关活动记录。 

7.题库建设: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于10月份已经立项申请了题库建设规划项目一项,并组织教师进行多次交流研讨,确定新版本教学内容的机考组卷方案、题型、分值等。 

8.学情分析:计算机公共课任课教师与所讲授班级的辅导员老师进行对接,针对所授课班级的学风、学习态度以及学生思想动态方面进行学情分析及交流;对学院2019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组织开展座谈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课程设计及知识体系设置的合理性,任课教师针对学业情况及时沟通交流,调整方式方法。 

9.学生学业情况 

学生学业情况、课堂学习态度、整体学习效果也是学院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学院教学检查小组与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共同走进课堂听课10余次,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高等数学、计算机导论、体育等几门课,并与任课教师教师沟通交流,发现存在问题并探讨解决途径。 

(二)学院互查 

11月6日上午,与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互查工作。会上两个教学单位相互交流了各自教学管理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并互相学习相关教学材料,如教学设计、听课记录、学情分析、教学反思等。并针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互相分享经验。学院参会教师表示听取了创新创业学院分享的相关经验很受益,对如何提高课程趣味性、如何紧紧抓住学生注意力有了新的想法,表示互查互补十分必要,并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商定互相听课及在课程制作方法互相支持的想法。 

三、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自查和互查,学院的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在检查工作中仍旧发现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教学管理及运行规章制度还需细化。教学管理和运行必须依靠细致的规章制度,建章立制,层层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儿。学院新成立,要依据学院管理文件和学院工作特点,重新梳理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秘书岗位职责。加强教学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干部对教学管理文件汇编的熟读程度,充分了解学校教学运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学院具体工作制定的工作细则,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任何与教学相关的活动都有“法”可依、有“迹”可查。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教研室标准化建设。目前教研室各项教学档案存档情况还可以,但仅仅停留于完成任务,学院已经成立,人才培养任务最后落地还是在教研室身上,在教师身上,真正思考标准化教研室设计、思考课程建设、思考人才培养质量还不够。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室秘书职能发挥需进一步加强。并且应与校内先进的标准化教研室建立联系,走出去,看看真正的标准化教研室是什么样的,多取经,多学习。 

三是监督职能发挥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学院成立教学领导小组也是为了专门进行教学检查,学校已经下发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学院也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下一步按照学院要求,督导组完成将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发挥作用是关键。 

医药信息学院 

2019年11月6日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