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医药信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6 李思琦 浏览次数:[]

医药信息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

网络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药信息学院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网络教学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要坚持延期开学不停学,充分利用医药信息学院数字化教学优势,理论课程开展网上教学,严格按照教学日历,确保202039日起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

二、具体工作安排

医药信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理论课程总计7门,分别为大学计算机基础(48学时)、医学统计学、数理统计方法、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课程(均为32学时),授课教师17人。

(一)<![endif]>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1.各教研室主任牵头,通过开展在线教学研讨,组织集体备课等形式,针对不同课程的知识点,围绕如何开展授课、讨论、考核等网络教学环节,完成适应网络教学需要的课程设计。

要求教师提前确定每门课程的具体使用平台、网络资源及授课方式,要求每门课程授课方式和使用平台要统一。各教研室集体备课,研讨结束后形成文字材料,电子版上交学院,经教学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实施。

2.学院要求各位任课教师向学生提供网络教学的课程大纲和教学日历。课程大纲包括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内容、重点、难点,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主要参考资料清单与获取途径,大纲要简明扼要。为保证网络教学和学生自学质量,课程大纲和教学日历由任课教师制定、教研室集体审定,上交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由任课教师发给学生。

3.教研室主任为作为教学前线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指导力度,监督、指导所属教研室老师的教学活动。学院要求各门课程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线上研讨,同时要求教师课前务必确认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要提前在网络平台上建立学生班级,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授课形式、考核方式,了解学生信息,管理学生分组,提前做好学情分析工作。选择适当方式进行授课,开展学业指导。网上建班工作须在教学日历规定的开课前一周完成。

(二)开展网络教学方式

各教研室根据自身课程情况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线上讨论等方式找到适合本门课程的授课方案,选择网络教学方式。具体包括:

1.超星博雅学习通平台。

利用该平台可以开展以下四种方式线上教学:一是教师录制速课(推荐使用)。二是开展同步课堂教学(可以使用)。三是开展直播教学(对网速有稍高要求)。四是开放网络课程。

2.清华教育在线网络教学平台。

我学院教师从2013年开始在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上广泛使用该平台,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教学资源和素材,能够很好的完成在线教学的任务。

3.微信、QQ 平台补充性教学。

针对在线课程学生第一次接触需要适应的特点,学院要求各教研室也要建立微信群或 QQ群,快速建立课程班,教师补充、修改、完善 PPT 内容,分专题在群中上传 PPT,提出问题,引导研究生自学、讨论,最后教师在群中给予答疑、总结、辅导。

教研室主任充分传达并部署这一次教学工作方案的实施全过程,确保每位任课教师与所教班级学委、学生保持联系,并持续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避免出现“线上授课零沟通、线下无人能反馈”的尴尬局面。

三)线上课程实施安排

学院本学期承担授课任务均为公共基础课,具体安排如下:

1.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以清华教育在线网络教学平台为主,学习通App为辅。教师上传电子教材、教学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料,同时指导学生通过智慧树上的慕课进行在线学习。课上时间由教师提前录制“PPT+旁白”约20-30分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APP、微信群、企业微信等方式分发给学生观看,并在课堂其余时间进行督促教学、线上答疑、在线交流讨论及作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力争达到与课堂等效的教学。为防止意外,教学资料同时上传在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上,做两手准备,并在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在微信群与学生保持联系。

2.医学统计学、数理统计方法、线性代数、离散数学4门课:以中国大学慕课MOOC 为主要平台,学习通、微信或QQ等为辅助。教师通过学习通或微信等方式分别与授课班级建立联系,同时上传教材、教学课件PPT,教学方案、教学日历等学习资料。授课过程包括观看慕课+直播互动+课堂测验,并布置课后作业。同时准备课程预案,由教师提前把“PPT+旁白”讲解文档传给学生,一旦网络出现问题,确保课堂效果。

3.学物理课程、医用物理学课程:以学习通App为主,QQ群为辅,教师提前上传教材照片、教学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料,指导学生预习。在线授课时,教师组织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约50分钟,并PPT随时进行讲解、组织学生在线交流、讨论,在线测试,最后留作业并布置预习下堂内容。为防止意外,教学主要资料课前给学生,并上传QQ群和学习通上,做两手准备,授课过程中随时在线与学生保持联系。

四)调整课程考核方案

鉴于网络教学的实际,增加在线学习考核成绩占平时成绩的权重。一是增加在线学习平时表现考核权重,占20%,依据为网络教学平台的过程性评价数据。二是学生返校,进行线下教学前,组织线上已学内容的测试,占30%权重,作为前期在线授课的质量保障环节,为返校教学提供学情依据。三是其他线下考核,包括阶段小考、实践实验、讨论等,占50%权重,具体考核办法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五)线上教学工作时间推进计划

线上教学时间安排严格按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执行,目前至少要做好前 4 周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够保证随时切换教学模式的准备,确保教学进度无缝对接,并随时等待学校正式开学通知。

2 4 日前,学院所有教师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展开在线学习。

2 14 日,学院教学服务部撰写并发布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教师使用手册,向全校师生推广。

2 15 日,拟定医药信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并下发。

220日前,做好教师动员与学生通知。要求教师及学生熟悉、学习线上教学(学习)操作指南,及时关注学院教学微信群,在教师使用学习平台过程中,做好服务、指导、答疑,通过线上方式培训相关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224日前,统计教师平台使用情况、课程的选课人数、课程教学时数等情况向学院报告各门课程的授课形式,由教学秘书向教务处上报结果。

225日—229日,全体授课教师按教务处下发时间安排,与部分学生开展线上授课演练。学院教学领导小组通过线上方式检查监督教研室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任课教师建立学习平台课程班情况,协助做好学生线上学习指导、答疑。

31日—38日,教师调整教学方案、准备电子化教学资料、思考新教学环境下的考核方式等,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随时准备开展线上教学。

39日,正式进行线上教学。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学院院长全面负责,教学副院长具体抓落实,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核网络教学方案,教研室主任抓好具体课程落实,学口人员全力配合学生联络及学情分析。全体人员统筹规划、分工合作,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具体落实以及随时应对工作方式转变的相关决策部署。

(二)层层落实责任

任课教师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延期开学期间,根据线上授课的具体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动态,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方法,同时做好线上教学过程痕迹的保存。

教研室主任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在网络教学期间每周要进行教学情况线上交流,总结一周教学工作,查找问题总结处理,形成文字总结,上交网络教学工作指导小组。

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成员要在正式开学后,及时跟踪监管线上教学情况。张杨负责监管医学统计学、数理统计方法两门课程;曹旭负责监管离散数学、线性代数两门课程;郭成辉负责监管大学物理、医用物理学两门课程;金涛伟负责监管大学计算机基础一门课程。不定时开展“进线上课堂听课”工作不定期检查教师线上教学痕迹与材料,与学生进一步加强联系,听取学生意见反馈。

学院网络教学指导小组要各自分工发挥作用,随时指导教师和学生线上授课推进,随时进行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有人抓、有人管。

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工作小组要时时发挥作用,及时了解掌握教学进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召开会议,做好教学过程的整体监管与指导。

疫情严峻,在2020春季线上教学期间,全院一定要严肃落实学校对教学工作部署和要求利用此次线上教学的机会进一步探索让学生真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线下转线上教学模式的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网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质量。

 

医药信息学院

2020年2月24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