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压力管理|如何缓解疫情期间的“亚历山大”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五月二十二日晚,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调适与减压门诊主任吴波医生在腾讯会议上,就“疫情期间大学生如何进行压力管理”的问题为大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面对疫情的应激反应有哪些

个体层面:恐慌、疑病、强迫,创伤后应激障碍或替代性PTSD

群体层面:恐慌、猜疑(阴谋论)、控制欲、污名化、敌意和攻击

一定程度的应激反应是正常的,它有助于我们集中注意力,对我们有保护作用;过度的应激反应对我们有伤害作用。

 

典型的应激反应机制

1、遇到危险

2、应激反应(战斗或逃跑)

 

应激反应是通过交感神经系统释放神经递质,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液循环流动加快、呼吸频率增强,使感觉更敏锐,同时也让肌肉更有力量。但是应激反应会抑制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

 

大学生常见的错误应对措施

部分大学生对应激反应存在错误认知,会对自身的一些变化产生焦虑和恐慌,常见的原因是缺乏良好生活习惯,没有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压力的主要来源

疫情下的我们,普遍存在一些焦虑和迷茫,对于一些管控措施的不适应,或者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学习上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压力。压力可以是一种驱动力,当产生欲望或出现压迫感时就会产生。适度的压力对提高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有着明显的帮助。

 

如何进行压力管理

1、规律生活

2、坚持运动

3、合理安排学业

4、培养兴趣爱好

5、适当地找人倾诉

 

吴波医生还对腹式呼吸、stop情绪调节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演示。希望大家都能正确对待疫情和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掌握合理有效的压力管控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