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主题班会|“防骗”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7日医学信息工程1班在腾讯会议召开“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会议由班长宋元明主持召开。

 

近几年来关于大学生“刷单”受骗的报道屡见不鲜,微信安全中心最近也发布关于租购微信的安全提醒,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而同学们大多社会经验不足,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变得尤为重要。

 

相信同学们面对的充斥在朋友圈,主要针对学生和宝妈的一些“低收入高回报轻松上手刷单”的邀请,可能有些心动。本着“越美丽的东西越有毒”的谚语,越是低风险、低投入、高回报行为也就更能让我们血本无归。“刷单”这种活动精确瞄准我们渴望获得更多金钱的心理,通过一些看似很正式的填表格、分任务和缴纳入会费的行为获取大家的信任,再通过返还小额本金利息让受害人愈陷愈深,直到被害人发现被骗。这种诈骗行为利用部分同学的虚荣心。

 

还有面对近期出现的租购微信的行为,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为什么申请微信的成本这么低,还有人租购微信?”“如果在租购微信后出现隐私泄露,资产损失等行为是否得不偿失?”并且,在《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中也已明文规定,微信用户拥有帐号的使用权,但不可以将帐号出租或转让给他人,也不可以租用或借用他人的微信帐号。

 

针对以上做好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问题,宋元明同学有以下几条建议

 

1.合理规划生活费,尽量避免“花钱一时爽,还钱两行泪”;

2.不要轻易相信低风险、低投入、高回报等兼职;

3.不要轻信QQ群、微信、博客、论坛上看到的招聘信息, 找兼职要上正规的招聘网站;

4.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支付宝账号等;

 

会议的最后,班长建议大家做好每日体温上报和每日“0”风险报告有关工作,服从学校和所在地的安排,不随意走动。希望大家都能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