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红色七月团有行动|医药信息学院组织青年学习党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今天,开创更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3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电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2020年7月4日下午15:00-16:00周良书教授以“青年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为主题直播讲述党的艰苦历程,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们当代大学生受益匪浅。
1921年,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仅有五十几个党员。从南昌起义到秋收起义,从红军长征到敌后武装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经受着各种磨难的考验。却没有倒在各路军阀混战的血泊中,没有倒在雪山草地的荆棘中,没有倒在日寇美帝的炮火里,他坚定地面对任何考验,初心不改。

党的发展历史中青年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都是青年人一腔热血、不畏牺牲、救亡图存的反抗运动。

 

1935年日本策动所谓华北五省“防共自治运动”成立傀儡政权。同年12月9日上午,北平学联领导上千名学生游行至新华门前,提出要求停止内战等6项要求。1935年12月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由北平爱国学生首倡,迅速席卷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中国革命的历史昭示我们,前进的路上有困难、有危机、有曲折并不可怕,重点是要勇敢面对,直至战胜它们。大学生应该拥有顽强的意志力,有对真知的执著追求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对待挫折的良好心态。

 

通过直播内容使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爱国观念,只有在了解党史,了解党建的情况下,才能深刻体会共产主义带给社会的价值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中国的青年,在先辈的带领下坚定思想信念,树立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用历史说话,用行动证明,回顾曾经的风雨如晦,目睹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见证港澳回归的艰难历程,如今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青年人更当自强不息,为祖国奉献力量。

 

我院同学在观看周教授的直播课后深有感悟,多名同学在周教授的思想引导下,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将稿件投稿到新媒体中心。

今天观看了青联大讲堂的内容后,我更加了解了党史对我们青年的作用,就是为了能够让每个人都能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就是为了让每个人的信念与信仰无比坚定,在引领发展中切勿迷失方向。而且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这是党的中央全会决议中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学习党的历史”。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建设学习型政党,吸取历史智慧,提高执政能力,解决现实问题,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加强青年的学习, 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加了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国家的历史,吸取经验为了建设更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认真学习党史,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置身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所以,我们青年应该牢记党史,从中学习更深刻的知识,勤勉努力,敢胜争先,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 隋亮

 

在此次青联大讲堂中,周老师明确的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首先,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延安是如何变成一个大兵营的,延安融汇了各个地方的青年力量,这些青年们为延安共产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老师说道,历史不会绕过任何一代人,国家迟早要交到青年人手中。我们要善于学习其它国家,其它民族优良的作风。后来老师说道,共产党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它也并不是一直在胜利,我们要向共产党学习讲真事,办真事的作风,对党史人物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客观的评价,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计划,严密的党,我们要向共产党学习,比如可以给自己制定长期,短期的计划。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要有朝气蓬勃,谦虚谨慎的精神,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同时我们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品质,力量,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这一次的大讲堂受益颇深。
——19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 孙函

 

观看了今日的青联大讲堂通过老师的讲解,使我更加深刻清楚地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经过了71一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从仅仅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正式党员千万余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完成了从世界体系边缘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华丽转身。7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在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要勇于讲真话说出真相,学习党史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毛主席所说带领人民干革命,也要为人民谋利益,给农民分割土地,因为土地是财富的象征,要向共产党学习精神、品质、力量、规划等。毛主席曾经说过,青年人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应具备两个特点,朝气蓬勃且谦虚谨慎。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培养这种特质,同时学习掌握党史内涵。

——19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 王志辉

 

今天观看青联大讲堂感悟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随着地位和环境变化而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历史。梳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探索其学习历程,对于青年大学生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一、学习理论成果,高举伟大旗帜。中共党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涵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是经过无数次血与火的历练、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得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衷心热爱,全力拥护。对中共党史,青年大学生必须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理论联系实际,掌握精神实质,学以致用地解决现实问题。二、学习立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中共党史,最关键的是要解决立场问题。毛泽东脍炙人口的“老三篇”,邓小平说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江泽民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总书记的“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站在人民的立场,是解决立场问题的光辉篇章。学习党史,学习领导人的思想、著作、生平事迹,能够得到方法论的启示,比如说 三、学习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人类文明是一个不断积淀又不断发展的过程,党的历史也是不断继承传统又不断开拓创新的统一。一个成熟的政党,只有科学地继承优良传统同时与时俱进,才能更加坚实地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特色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永远不能丢,要继承和发展。通过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和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不断得到提升和发展。
——19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 王蔚

观看青联大讲堂“青年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有感,青年时期正是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的好时期。拥有做出成就一腔热血,单纯敢拼的勇气,学习党史就是学习爱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五四爱国运动是中国近代摆脱压迫的转折点,青年学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青年的思想活泛,易于接受新事物,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影响身边的人,并在中国大地上广泛传播,让中国由旧民主主义时期进入了新民主主义时期,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打下了基础,留下了一批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人才。青年影响了世界,青年改变了世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党史教育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能够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就是为了让每一名青年的“牢记使命,不断奋斗”的信念与信仰更加坚定。作为青年大学生,只有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建设情况才会真正热爱党,培养爱国热情,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贡献。
——19级医学信息工程1班 殷萍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